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服装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今年年底,中国出口到欧盟的纺织品数量限制将到期,明年对欧纺织品出口将何去何从?日前,中欧就明年纺织品贸易的管理达成新协议。对此,正在参加第102届广交会的企业是喜忧参半。 

  “双边监控”:有利缓解贸易摩擦 

  广交会开幕后,商务部在其*网站上公布了这一消息,称中欧就建立纺织品双边监控体系达成共识,将对T恤衫、套头衫、裤子、女式衬衫、床单、连衣裙、胸衣、亚麻纱共8个类别纺织服装产品实施双边监控,不设数量限制。中方将对上述类别输欧产品实施出口许可,欧方将实行自动进口许可制度。监控时间从2008年1月1日到2008年末为止。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对此评价认为,从总体来说这对中国纺织业是个利好消息。有了“双边监控”这种管理模式,至少在监控期间欧盟不会动辄拿出反倾销等手段制造贸易摩擦,会通过监控,如果发现问题,先要与中方协商,协商不成才会采取其它措施,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贸易摩擦,积极性很大。 

  所谓“双边监控”是指双方通过发放“出口许可证”的方式来进行双向数量监测。企业在向欧盟出口前,必须同时申请中文许可证和英文许可证,其中中文许可证用于出口时向中方海关报关,英文许可证用于货物到达欧盟后在对方海关清关。 

  17日,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在其网站上公布将对企业实行经营资质审核,并成立了审核小组。凡符合资质标准的企业可以从事双边监控输欧纺织品的出口经营活动,近期将分两批公布符合企业资质标准的会员企业名单。 

  据介绍,衡量标准包括几大类:输欧配额管理以来,上述8类纺织品出口欧盟总额超过1万美元;没有知识产权、环保等问题的违规纪录;没有通过虚报业绩骗取配额的纪录等。 

  低门槛:原无配额企业引发出口激增? 

  在广交会上,一些纺织品出口企业普遍认为这一门槛较低,特别是一些大型企业更是担心配额放开后出现2005年那样的“井喷”现象。江苏苏豪国际集团一位负责人说,对于以前配额充足的大企业来说,配额取消后市场变化不大,但一些没有配额的企业可能会出口激增,而引起对方采取反倾销措施。 

  山东新华锦集团的一个负责人说,明年欧盟放开数量限制,将会对中欧纺织品贸易带来很多变数,一些数量激增的品种很可能遭遇反倾销调查。 

  2005年的中欧“胸衣战”不少人现在还记忆犹新:当时欧盟取消纺织品配额制度,中国纺织品大量出口至欧盟,甚至积压滞留在对方海关,引起欧盟对中国启动“纺织品特保”调查。这一场“胸衣战”的结果,导致为期两年的中欧纺织品协议签订。现在,这个协议即将到期,而新的“双边监控”办法对数量不再进行限制,明年一季度会否出现历史重演? 

  对此,也有企业持不同观点。福建七匹狼服装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菜蔡少杰告诉记者,欧盟市场占到其集团全部出口的70%,在配额中裤子的影响略大。“配额取消后纺织品服装整体出口会有所增加,但在国家政策并不一味鼓励出口,人民币升值压力持续,市场预期也并不乐观的条件下,我们将努力提升产品附加值,改变以往价低量多的传统竞争模式。” 

  记者发现,本届广交会上,江苏舜天、雅戈尔等国内大型纺织企业均表示,配额取消会使公司产品出口数量增加,但竞争会进一步加剧,企业出口会向高附加值、高端品牌方向转型。 

  转口问题浮出水面:很可能成为欧盟筹码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认为,经过两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纺织品出口增幅*现回落的迹象。与2006年相比,今年回落的幅度在3%至5%之间,纺织服装在出口中、在贸易顺差中所占的比重都在下降。预计今年可能成为中国纺织品出口的一个“拐点”,从过去每年出口增幅在20%以上,今后将维持在10%至15%的增长幅度。2005年“井喷”的出现是中国纺织品出口在压抑了若干年以后的一种释放,这种数量激增是不可持续的。 

  他同时指出,由于受到配额的限制,过去两年不少企业通过转口的方式进入欧盟市场,到明年这种转口就失去意义了,这部分出口将会“浮出水面”。实际上这部分产品早已被欧盟市场消化了,但从数字看,中国纺织品对欧盟出口的数量还是增加了。 

  “关键是欧盟会用什么态度来对待这部分转口。在目前中欧整体贸易顺差较大的情况下,欧盟很可能以这部分转口的纺织品作为为筹码来压我们开放市场,到时可能又面临新一轮的磋商和沟通。”曹新宇说。 

  [相关链接]中欧纺织品贸易大事记 

  2005年1月1日,按照WTO规则,包括欧盟在内的全球纺织品贸易取消配额制度。 

  2005年4月,由于对欧盟纺织品出口“井喷”,欧盟宣布对中国出口纺织品发起特别保障调查,启动设限程序。 

  2005年6月11日,中欧签署关于纺织品的谅解备忘录。按照备忘录,到2007年,中国要将出口欧盟的10类纺织品的年增长率控制在8%至12.5%以内。为此,中国启动配额

分享到:
没有了!